肝硬化

 大部份的慢性肝炎病患是沒有症狀的。因此,假若沒有經過特定的血清生化檢查,你可能不知道自己的肝細胞已受到某種程度的傷害。

 雖然,慢性肝炎在臨床上並不一定表現出自覺的症狀,但在病患身上或許可以見到某些特異的表徵,由此而臆斷個體已罹患肝疾病。

肝硬化的身體表徵

  1. 或許某些人自覺小便呈現茶色尿,或者被告知有鞏膜泛黃的現象,此時大部份的人都會延醫做進一步的診斷。

  2. 某些慢性肝炎的病患容易有出血的現象,如皮下出血或紫斑、鼻黏膜出血、或者刷牙時齒齦容易出血。

  3. 有些早期肝硬化的病患會發生突發性的大量吐血或者解黑便的現象,或者由於痔瘡而解血便;這些都是由於肝硬化所引起的門靜脈壓力增加所造成食道或腸系膜靜脈側枝循環而導致出血,甚至有些病患在臍周圍可以明顯地看到靜脈鼓起之現象。

  4. 在男性病患中,可能會自覺發現單側或雙側乳房腫脹的現象,就好像十二、三歲發育中的小女生之乳房,或者發現睪丸有逐漸萎縮;這些都是因為肝功能異常而使得雌激素無法適當的被分解而刺激男性女乳化,以及睪丸萎縮的現象,病患或許有性慾減退及陰毛脫落;在女性病患,可能出現月經失調。

  5. 有些病患的手掌會呈現紅色的硃砂掌(即所謂的肝掌),或者在前臂、前胸、頸部以及臉頰。仔細觀察可以發現由於毛血管擴張所引起的類似蜘蛛網的蜘蛛痣

  6. 在肝硬化的代償失調期。或許腹部會逐漸腫脹,這是因為肝機能衰竭引起腹水所致。

  7. 或許某些瘦小的病患,可以在左上腹部摸到硬塊;事實上,就是因為肝硬化形成門靜脈高壓,使得脾臟腫大。

症狀

 肝受損後再生結疤,形成小小的結節,使得肝纖維化(硬化)。以年齡來說,四十歲以上男子居多。除了全身倦怠,容易疲勞,食慾不振、噁心,以及青蛙肚(腹水)之外,還有如下的症狀:黃疸、蜘蛛痣(頸部或胸部微血管擴張),手掌通紅(手指根紅腫),男性女乳化,陰毛變少等。

 在惡化到此種程度之前,必須及早診斷及治療。

 病況加劇時,食道產生靜脈瘤,有時破裂引起大出血。此外肝昏睡也相當危險,宜多加注意。

診斷

 最重要是利用血液及尿進行肝臟機能檢查。觸診 亦不難發現。
 和慢性肝炎一樣,血清移轉 (GOT.GPT)顯現高數值,膠質反應呈現強陽性,血清蛋白質減少,血液凝固作用降低,這些都是肝硬化的症狀。此外,要確實診斷肝硬化,須進行肝生檢、腹腔鏡的檢查。
 治療的要訣是,安靜和食物治療法。

預防

 一般而言,肝硬化通常是由急性肝炎演變為慢性肝炎,再從慢性肝炎轉變為肝硬化;暴發性肝炎和亞急性肝炎恢復不完全,也可能變成肝硬化。

 因此預防之道,在於前面階段的根治為宜,同時,切忌飲酒。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