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宮肌瘤

 據統計,30歲婦女罹患子宮肌瘤的機率高達20%,但大部分患者並不會出現任何症狀,也不需任何治療,只要定期作腹部超音波追蹤檢查即可。但有些情況下子宮肌瘤也需開刀治療,不可忽視。

子宮肌瘤的致因與症狀

 子宮肌瘤是子宮平滑肌和結締組織纖維異常增殖所致,但形成這種異常增殖的原因至今不明,不過醫界研究指出,長期大量持續的雌激素刺激,可能是發病因素之一。

 依照肌瘤發生的位置,子宮肌瘤區分為:間質性肌瘤、黏膜下肌瘤及漿膜下肌瘤三種,而臨床上的症狀也和肌瘤所在的位置有極密切的關係。

 子宮肌瘤雖然是女性最常見的生殖器腫瘤,但50%至75%的患者,不會出現任何症狀,而有些患者則是因陰道異常出血、經痛、腹部有下墜感、下腹部有硬塊,或出現不明原因的腰背痛、頻尿、便秘、殘尿感、貧血至醫院診治時,才發子宮肌瘤的存在。

在哪些情況下需開刀治療

 當子宮肌瘤導致身體產生下列情況時,就必須考慮以開刀方式將之清除。

子宮肌瘤手術要不要保留子宮

 子宮肌瘤的手術,依照年齡、婚姻以及生育的狀況而有不同的考量。有需要保存生育能力者,適合使用子宮肌瘤切除術。若已完全不想生育的中年婦女,則可考慮子宮全切除手術,以避免肌瘤復發的可能。

 由於控制女性荷爾蒙分泌的不是子宮而是卵巢,只要能夠保有單側卵巢,就能繼續發揮分泌女性荷爾蒙的功能,所以在面對接受手術的同時,應該與醫師就本身的狀況與因果因素詳加討論。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