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光眼

 據統計35歲以上每一百人當中就有一人罹患青光眼,而且其致盲率約佔盲人的20%,現值冬季時分,正是青光眼病發的高危險期,不但門診中急性青光眼病例增多,慢性青光眼患者也易使病灶惡化,醫師呼籲一旦有可疑徵兆,應火速就醫。


 正常的眼睛,必須有一定的壓力存在(通常介於12∼21毫米水銀柱),以維持眼球的正常弧度和液體交換,而正常的眼壓則完全依賴眼睛房水的循環維持。因此,一旦眼睛分泌的房水排泄不正常,房水即會積存使眼壓增高,進而壓迫視神經,影 響視力與視野,形成青光眼。

種類及病因

 由於眼睛房水排泄的問題,青光眼又可分為原發性青光、續發性青光眼及先天性青光眼:

  1. 原發性青光眼
    可能肇因於眼睛前房隅角過窄、塞住等原因,而導致隅角閉鎖性青光眼(俗稱急性青光眼),多發生在40歲以上的女性,有遠視病和前房較淺者易發,此病症通常症狀立即而明顯。患者疼痛難忍,必須儘速就醫;若是因隅角寬廣,但施氏小管等部位出問題,或因老化等原因導致排水管阻塞,則為隅角開放性青光眼(俗稱慢性青光眼),多發生在20∼60歲患者,其病症大多是緩慢進行,有時患者根本不自覺,這時就必須借助定期的眼壓檢查,以早期發現病症。

  2. 續發性青光眼
    可能因眼睛發炎(角膜潰瘍、葡萄膜炎、虹彩發炎、內眼炎等)、受傷、眼睛手術後、藥物作用、罹患糖尿病或高血壓等所導致。

  3. 先天性青光眼
    這是房角發育不良,或整個眼球發育不良所導致,常發生於幼兒身上。由於幼兒無法表達其眼部不適,做家長的若發現幼兒眼睛特別大(如牛眼)、突出、不明原因流淚時,最好儘速就醫,以免延誤病情。

青光眼的症狀

 罹患青光眼時最典型的症狀,就是眼睛發紅腫脹、頭痛、視力模糊、噁心、嘔吐、燈光周圍出現環狀虹輪等。急性青光眼的患者,通常可以明顯的感覺到,最可怕的即是在於慢性青光眼患者,病人常無自覺性,及致發覺時病眼已經嚴重受損。因此,不管罹患的是何種青光眼,在日常生活中若能稍為留意,仍可發現珠絲馬跡,早期診斷,早期治療。

 根據臨床顯示,嚴冬與酷暑是青光眼好發的季節,尤其是寒冷的月份,這是由於眼睛受冷空氣刺激眼壓快速上升,緊急壓迫到視神經,而併發急性青光眼,民眾應該小心提防;已罹患青光眼的患者,此時則應留意勿讓病情惡化,應與醫師密切配合,做正確的治療與控制。

青光眼的高危險群

根據統計,以下的人容易罹患青光眼,請提高警覺:

治療方法

 然而一般人也勿掉以輕心,在青光眼好發的季節,應該多留心。青光眼的治療與防範 通常醫師會依病況的不同,予以以下適當的治療:

  1. 藥物治療
    給予適當的擬交感神經素、抑制劑、高滲透壓劑......等藥物;但有些藥物可能使病人產生視力模糊、眼球疼痛、瞳孔大小改變等情況,若持續如此,應告知醫師;合併有心臟病、高血壓患者,尤應謹慎使用青光眼藥物。

  2. 手術療法
    使用周邊虹膜切除術及雷射療法、隅角切除術等。通常適合手術治療的有急性青光眼患者、藥物治療無效者、精神病人、幼兒先天性青光眼等。

 其實,青光眼並非不治之症,若能早期發現,給予適當的治療,並從飲食、生活中做適當的調配,可有效控制病情,維持寶貴的視力。

辨識青光眼的症狀

 如果您有下列情況出現,尤是是35歲以上的中老年人,請特別留意是否罹患青光眼:

  1. 常於早上起床時,眼部有輕微不適或脹痛。

  2. 視力模糊,焦點無法集中,尤是近距離工作感到困難。

  3. 眼睛發紅,角膜紅腫,有壓迫感、頭痛。

  4. 有噁心、嘔吐等症狀。

  5. 在暗室中容易有頭痛、眼脹的情形。

  6. 注視燈光時,周圍出現環狀虹輪。

  7. 發現視野逐漸縮小。

  8. 眼球變得異常大、凸出,如牛眼般。

  9. 眼球瞳孔擴大、手摸眼球感覺如同石頭般。

預防篇

 如果發現自己或家人的眼睛,經常出現不適症狀時,應速至眼科接受徹底檢查,若發現罹患青光眼,即應進行治療,以免失明。

青光眼的居家護理與預防之道

醫師建議,預防青光眼請從下列居家生活與飲食作起──

  1. 生活起居要有規律,不要熬夜或勞心、勞神。

  2. 不可暴飲暴食,也不可太過興奮,以免使眼壓升高。

  3. 避免長時間看書、看電視。

  4. 室內採光要足。

  5. 避菸、酒,少喝咖啡及少吃辛辣易上火的食物。

  6. 保持大便通暢,以免影響水代謝,使眼壓升高。

  7. 多吃具有吸收水分與排出水液作用的食物,以降低眼壓,如西瓜、綠豆、薏仁、金針菜、蜂蜜等;並多吃富含維生素A、B1、B2、E的食物。

日常生活保健

  1. 避免觀看畫面不清的電視、電影。

  2. 適度的閱讀、看電視,不會防礙眼睛,也不會使青光眼惡化,但勿讓眼睛過度疲勞。

  3. 平時最好不要在黑暗處久留,防止瞳孔擴大,造成眼壓升高。

  4. 保持生活規律、充足的睡眠、避免身心過勞。

  5. 多走出戶外,活動身體,減少血液中的二氧化碳,增加眼底血管氧氣的供應,可防止眼壓升高。

  6. 避免情緒起伏,常保樂觀的心情。

  7. 慎選眼藥水,勿亂點眼藥,尤忌使用含有阿托平類成份的藥水。

  8. 長期低頭伏案工作後,適度休息可防眼部充血,避免眼壓上升。

  9. 適度喝酒、咖啡、茶,不會影響眼壓,但過度則對眼睛、身體健康皆不利。

  10. 多吃富含營養又易消化的食物,少吃辛辣刺激物及勿暴飲暴食。

  11. 年滿35歲以上者,每半年應檢查一次眼壓。

  12. 青光眼患者,因內科疾病就醫時,應告知醫師為青光眼患者。

  13. 患者最好攜帶隨身卡,上面註明使用藥水與藥物,以備緊急之需。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