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你想查詢的疾病名稱:
支氣管炎

簡介

支氣管炎是肺部中型支氣管的炎症。急性支氣管炎通常是由病毒或細菌感染引起。可以持續數天或數周。慢性支氣管炎並不一定是由感染所致,可以是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的一部分。慢性阻塞性肺病是指在連續兩年中,持久痰咳超過三個月以上。

急性支氣管炎特點是咳嗽和痰液的產生及呼吸道阻塞相關的症狀如氣促和喘鳴。據臨床檢查及痰中微生物檢查可以診斷。可以用抗生素治療(如細菌感染之嫌),支氣管擴張劑(減輕呼吸)和其他治療。

病徵

急性支氣管炎常常發生在感冒或感染以後。最早的臨床特點是氣管及支氣管下粘液腺分泌的粘液增加。氣道的損害可以造成肺部炎症,肺組織的中性粒細胞浸潤。中性粒細胞釋放許多化學物質,再促進粘液分泌。

支氣管炎患者常有咳嗽,咳痰,呼吸困難、喘鳴(呼吸短促)、鼻塞、畏寒、發燒、胸部疼痛,有時疲勞乏力。

診斷

體檢時常會發現呼吸氣聲強度降低、喘息和呼氣時間延長。多數醫生靠持續的乾咳或濕咳作為支氣管炎診斷的證據。

  1. 胸部X光;
  2. 痰樣本顯示了中性粒細胞及病原微生物培養證明有細菌感染;
  3. 驗血顯示炎症反應(如白血球增加,C-反應蛋白增高)。

治療

  1. 對細菌性急性支氣管炎患者,可以使用相應的抗生素;
  2. 在大多數情況下,急性支氣管炎是由病毒引起的,幾天後將自行痊癒,無需抗生素;如懷疑合併有細菌感染或防止細菌感染,抗生素也可以考慮;
  3. 避免吸煙。
以上資訊轉載至維基百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