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  眼

 麥粒腫是常見的眼科疾病,俗稱針眼或偷針眼,由於可自癒,故容易被忽視;殊不知若未循醫適當診治,有導致併發症之虞,不得不慎!入夏之後,長針眼的患者特別多,注意個人衛生並少吃油炸及辛辣食品,以預防針眼悄然上身。


 麥粒腫(針眼)是因遭葡萄球菌感染,而引起的化膿性炎症,依發生部位可分為外麥粒腫與內麥粒腫。前者長在眼瞼外,是睫毛根部皮脂腺的急性炎症;後者則長在眼瞼內,是瞼腺急性炎症。

誰是高危險群?

 平時衛生習慣不佳和愛用手揉搓眼睛的人感染的機率特別高,其他如過度勞累、偏食、體弱、睡眠不足及營養不良者,也容易罹患麥粒腫。因此家中有嬰幼兒、老年人、體弱者及患有糖尿病的人,尤應加強防範。

症狀與診治

 從下列的症狀,可以觀察出是不是長了針眼──

  1. 眼瞼明顯紅腫疼痛,在靠近眼瞼處則有一小紅色硬結隆起。

  2. 約3至4天後,硬結中央會出現黃色膿點。

  3. 若致病菌毒性太強時,耳前及頷下的淋巴結會腫大、壓痛。

  4. 有些嚴重者會出現頭痛、發燒等現象。

 待膿點穿破皮膚且排出後,紅腫與疼痛之痛楚便隨之逐漸消失。但若膿點在成熟後無法自行排出,則應就醫診治,通常醫師會先施以局部麻醉,然後在眼瞼緣平行作切口引膿流出。千萬不可隨意擠壓針眼膿包,因為很可能引起高燒、疼痛、視力障礙,甚至引發敗血病、眼眶蜂窩組織炎及海綿竇血栓而危及生命。因此,不論是早期或晚期,均應找眼科醫師診治。此外經常長針眼的人,應警覺是否已罹患糖尿病,請做血糖檢查

 目前時值夏季,皮脂分泌旺盛下,最易產生針眼,提醒民眾注意保健,謹慎防範。

自我護理保健

  1. 注意眼部清潔,可減緩病情,加速復元。

  2. 病發初期,可採局部熱敷,以化解硬結。

  3. 點用抗菌素眼藥水或眼藥膏,但需請醫師診治開藥方。

  4. 不可自行擠壓排膿,以免導玫併發症。

飲食保健

  1. 少吃能引發油脂分泌旺盛的食品,如油炸品、花生、果仁、巧克力等。

  2. 少吃熱性、刺激性食品,如海鮮類、羊肉、辣椒、蔥、薑、大蒜等。

  3. 多吃清熱解毒食品,如綠豆、冬瓜、黃瓜、紫菜、莧菜等。

  4. 多吃富含維生素A食品,如雞蛋、豬肝、牛奶、胡蘿蔔等。

預防保健

  1. 保持眼部清潔,不隨意揉眼。

  2. 平日熱敷眼皮,防止皮脂腺開口被阻塞。

  3. 用不刺激眼睛的嬰兒洗髮精,以1比20的比例用冷開水稀釋,清洗睫毛上的油脂,防止皮脂阻塞。

  4. 提高身體的抵抗力。

  5. 保持大便通暢,避免便秘。

回上頁